媒体聚焦

当前位置:首页  媒体聚焦

健康报医生频道:安徽脑出血新诊治模式被列入美国医学课程

时间:2024-04-12浏览:10设置

       卒中分为缺血性卒中(脑梗死)和出血性卒中(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)。尽管全球医学界在脑出血临床诊疗与科研方面做了许多努力,但仍未显著降低脑出血患者的死亡率。

       目前,我国脑出血患者发病后30天死亡率约40%,远高于脑梗死患者。

       近期,由我国学者提出的脑出血急性期一体化综合诊治策略(Code ICH策略)被收入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生课程和美国医师继续教育相关教程。

Code ICH策略被哈佛大学写入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


Code ICH策略被哈佛大学麻省总院列为2023—2025年美国医生继续教育课程

      据悉,Code ICH策略由九伊在人线综合永久第二附属医院(简称“安医大二附院”)神经内科主任李琦发起,并联合18名来自哈佛大学、耶鲁大学、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国际医学专家共同提出。

      脑出血是一类“时间就是大脑”的神经急重症疾病。Code ICH策略强调早期识别血肿扩大风险,并在时间窗内进行强化降压、止血等抗血肿扩大治疗和抗凝逆转治疗。

      此外,Code ICH策略整合脑出血快速诊断、治疗以及康复等资源,对患者进行密切监测以随时调整干预方案。

      该策略曾以专家共识形式在美国卒中学会官方期刊《卒中》上发表,并被《柳叶刀·神经病学》写入2023年全球脑卒中最新进展。

      据了解,2023年,李琦在安医大二附院开展Code ICH脑出血超早期管理工作,同时建立了出血性卒中单元(HSU),吸引多名国外学者前来学习。

      出血性卒中单元配备脑出血诊治专业团队,包括神经内科、神经外科、急诊、神经影像学及康复科医生,倡导在脑出血发病早期提供标准化的快速治疗,强调脑出血患者的多学科、全程、一体化管理,同时,建立脑出血患者专病病例库以及“一次入院终身服务”的长期管理和随访体系。

      李琦表示,对于缺血性卒中,我国已建立了国家层面的治疗质控体系,而脑出血也需要临床医生像采用静脉溶栓治疗脑梗死一样,早期快速启动降压和抗凝逆转治疗。

      相关研究表明,在脑出血后数小时内进行早期治疗可降低血肿扩大风险,改善预后。Code ICH策略的提出,填补了当前脑出血临床诊治模式的不足,对于改善脑出血患者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。

      日期:2024年3月27日

      来源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tXXCMQcU0paojR872pOTPQ


返回原图
/